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天下第一约》开演 历史剧里品廉政

时间:2019.06.25  来源:   

近日,蓝田县新编秦腔历史剧《天下第一约》正式与观众见面。 


该剧以北宋神宗时期农村基层邪恶势力横征暴敛、欺压百姓,致民不聊生、世风日下、淳朴民风丧失殆尽为历史背景,以关学代表吕大钧为创作原型,以吕大钧推行《吕氏乡约》的过程为线索,将吕大钧的命运沉浮与《吕氏乡约》的推行水乳交融,讲述吕大钧弃任泾阳知县,在家乡制定并推行《吕氏乡约》、敦风化俗,改变家乡面貌的故事,真实地反映这位伟大的关学代表的人生命运和精神追求,表现了他践行的“为天地立心、为生命立命”的关学思想,热情地歌颂了吕大钧关注民生疾苦、心系黎民百姓,为推行乡约不顾个人得失、勇于担当、不惧邪恶的伟大品格。 


据悉,该秦腔剧由陕西省著名编剧谢迎春创作,全国著名导演、河南豫剧院副院长丁建英导演,特邀陕西省戏曲研究院秦腔团国家一级演员、西北著名须生雷涛领衔主演,陕西省戏曲研究院秦腔团优秀青年演员孙筱担纲主演,蓝田县剧团排演。演出现场,演员们凭借精湛的演技和唱功,为观众精彩的呈现了吕大钧制定《吕氏乡约》、带领乡民与邪恶势力斗争、最终将黑恶势力代表王富贵绳之以法的故事。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引起了观众的情感共鸣和强烈反响。 


《天下第一约》是蓝田县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思想,坚定文化自信,紧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而组织策划创作的重要作品,旨在传承和发扬传统文化,寻根溯源,倡导“关学”精神,着眼陕西文化载体,挖掘蓝田文化资源,弘扬蓝田地域文化。此剧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廉政文化建设有效地融合,对于当下扫黑除恶,激励基层干部敢于担当,正人正己,促进干部廉洁自律,具有振聋发聩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