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立足工作职责 加强和改善新形势下案管工作

时间:2019.10.18  来源: 蓝田县纪委监委   

随着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案件监督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更加凸显。近日,蓝田县纪委监委立足工作职责,顺应形势发展和改革需要,不断推动案管工作高质量发展。

精确处置问题线索。严格按照《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要求,对问题线索的集中管理、分类处置、定期清理,科学、高效地管理、处置问题线索。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加强对巡视巡察、审计、行政执法、司法机关移交的问题线索研判分流处置,一次一处置和同一个人的线索合并处置相结合、常态化处置和重点处置相结合,保证问题线索管理处置高效准确,今年以来及时快速处置涉黑涉恶有关问题线索150件。

坚持全过程监督管理。对问题线索处置过程、所有材料及承办部门的了结意见进行全面审核,及时督促处理意见的落实。坚持把审查调查措施使用情况的监管作为重点,使用前严格审批条件和程序,使用过程及时报告、备案,发现问题苗头提前预警,强化对审查调查措施特别是对留置、讯问、搜查、查封、扣押、冻结等重要措施使用情况的监督,违规使用立即纠正,符合更换或解除的马上办理,审慎稳妥用好审查调查措施。

强化协调管理。按照超前谋划、务实管用的原则,制定《蓝田县纪委监委机关执纪监督监察工作办法(试行)》《蓝田县纪委监委机关使用审查调查措施管理办法(试行)》《关于执纪监督审查调查业务工作呈批类文书的规范格式(试行)》《蓝田县纪委监委机关“走读式”谈话安全工作暂行规定》等审查调查制度,建立标准,规范流程,统一文书,为依规依纪依法行使审查调查权提供制度依据;会同检察、法院、公安等部门,健全协作工作机制,推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灵活运用线索分办、指定管辖、提级管辖等措施,合理调剂留置室、谈话室,统筹县镇纪检监察力量,形成工作合力。

筑牢安全底线。没有审查调查安全就没有审查调查工作,督促审查调查部门将安全理念融入审查调查全过程,做到同时部署、同步落实。案件监督管理部门安排专人跟踪监督重点案件查办过程,班子成员驻守办案一线,办案和安全“两手抓、两不误”,委主要领导带头经常性开展安全检查,重点查看“六必知”“手递手”等程序要求是否落实,审查调查各要素、各环节思想政治工作是否深入细致,安全工作责任是否切实履行,被审查调查人的知情、饮食、休息等各项合法权益是否得到充分保障等,从严从细从实做好审查调查安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