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反腐时评 - 正文

反腐时评

乐见“雏凤清于老凤声”

时间:2019.04.22  来源: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媒体近日报道,浙江省安吉县多年来对年轻干部实施“导师帮带制”,导师倾囊相授,徒弟收获满满,在较短的时间里,年轻干部快速成长为本单位的中坚力量、业务骨干,由此形成了拼激情、比担当、争一流的浓厚氛围,既帮出了真本领,又带出了好作风。 


  “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一件大事,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是百年大计。”优秀年轻干部的成长与进步,都离不开精心培养,这一关决定着新鲜血液能否既保持健康又充满活力。新形势下,对年轻干部的培养模式需要各地方各部门积极探索创新,而“导师帮带制”就是一种有益的尝试。 


  “导师帮带制”体现的是守正创新。守正是继承我们党“传帮带”的成功经验、优良传统。“一人红、红一点,大家红、红一片”。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面对面地传、心贴心地帮、手把手地带,师带徒、徒成师,推动造就一代代优秀干部,促进形成“一棒接着一棒干”的局面。创新在于因地制宜、量体裁衣,“一乡镇一偏方,一单位一良策”,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目的是实事求是解决问题,最好的课堂就是现场教学,在指导攻克一个又一个具体的“拦路虎”过程中,墩苗壮骨,淬火成钢。在守正中创新,在创新中守正,只有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地创新,只有持续创新才是最好的传承。 


  更为重要的,“传帮带”传授的不仅是经验做法和业务本领,更是忠贞的信念、良好的作风。“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传道是第一位的。年轻干部走上工作岗位不久,“第一粒扣子”必须扣好,总开关必须拧紧,以自身过硬的作风去影响,以坚定如磐的理想信念去引导。“染于苍则苍,染于黄则黄。”对于年轻干部而言,遇到良师是幸运的,把业务本领学扎实是应该的,更要深刻认识到,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也是应该向导师学习的重要内容。从这个意义上看,导师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一定要成为年轻干部坚定信念、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引路人”,如此才不会辜负组织的重托与期望。 


  中国之事,关键在党;事业成败,关键在人。我们党要全面增强执政本领,离不开每一名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学习提高自身能力。作为领导干部,要大兴学习之风,甘当年轻干部的老师,以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净为年轻干部树立标杆。作为业务熟练、能力过硬的老同志,要无私地分享经验心得,乐见“雏凤清于老凤声”,把好苗子变成尖子,把尖子再变成种子。作为年轻干部,则要谦虚好学,在知行合一中坚定理想信念,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不断提高应对复杂局面、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强化为党分忧、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和本领。(蔡相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