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反腐时评 - 正文

反腐时评

“举手”不能丢掉原则

时间:2019.04.28  来源: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曝光了一起扶贫中的“好人主义”问题。海南省万宁市万城镇东方村第五村民小组长吴琼春弄虚作假,将自家列入贫困户,违规领取扶贫物资和骗取国家危房改造款,相关责任人受到严肃处理。通报中引人关注的是,在得知吴琼春申报贫困户后,村党支部书记没有严正拒绝,而是当了“好人”;帮扶责任人明知吴琼春有房屋,还是配合他申报了危房改造;在投票表决贫困户名单时,明知吴琼春不符合扶贫标准,众多党员还是举了手…… 


  本不应列为贫困户的吴琼春蒙混过关,投票表决流于形式,问题的症结究竟出在哪里?对此,万城镇纪委给出了答案:一些党员干部政治立场不坚定,容易失去原则,“好人主义”盛行。从村党支部书记“没有严正拒绝”,到帮扶责任人明知有问题“还是配合”,特别是“众多党员还是举了手”,无一不是“好人主义”的典型表现。 


  “众多党员还是举了手”耐人寻味。“还是”意味着有过犹豫,本来不想举手、不愿同意,但为何最后举了手?分析而言,有的是看到大家都“打哈哈”,自己也只好随大流;有的是考虑到乡里乡亲低头不见抬头见,能帮衬一点是一点,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也就过去了;还有的认为反正骗取的是公家的钱,又没有损害自家利益,何必揭人短、挡人道、拉仇恨……于是,配合的配合,默许的默许,方便之门大开,公正天平失衡,扶贫物资和国家危房改造款跑冒漏滴,最终流到了吴琼春之辈的手里。 


  “众多党员还是举了手”式的“好人主义”,现实中还不在少数。有的认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对违规违纪问题不及时制止,反而听之任之;有的怕丢选票、怕得罪人,对上级投其所好,对同级“多行方便”,对下级哄着护着,不敢批评;有的担心“大家都在说好话,如果我坚持说‘坏话’,不就成了‘异类’”,等等。“众多党员还是举了手”给投票结果戴上了所谓“少数服从多数”的“假面”,但任由其泛滥开来,必定会给制度、程序的严肃性和约束力带来无法估量的伤害。一旦地方和单位的政治生态被搞得乌烟瘴气,恶果迟早会反噬“还是举了手”的人。 


  “众多党员还是举了手”,丢了应有的原则,伤了群众的心。对“还是举了手”的党员,该批评教育的就要严正批评、严肃教育,不能见怪不怪、法不责众。同时,还要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上找对策,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弘扬清风正气,形成既讲原则又顾大局、既讲党性又通情理的良好氛围,巩固发展好党内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李中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