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蓝田县纪检监察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 忆初心 铸铁军 担使命”活动

时间:2021.04.09  来源:蓝田县纪委监委   

  按照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总体计划安排,4月9日,蓝田县纪委监委机关和县委巡察办全体党员、干部赴九间房镇汪锋同志故居和灞源革命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 忆初心 铸铁军 担使命”活动。

重温入党誓词 坚守初心使命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在汪锋同志故居前,同志们站好队列,面向党旗,举起右手,在领誓人的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坚守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誓做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战士。



诵读红色书信 传承红色基因

  “从汪锋同志知,先生不忘情于革命,甚感事也,······,先生为西北领袖人物,投袂而起,挺身而干,是在今日,······,时危祸急,率尔进言,谅真爱国者不以为唐突也。”1935年12月5日,毛泽东写给驻西安国民革命军第十七路军总参议杜斌丞一封密信。如今,汪锋同志故居就陈列着由中央档案馆提供的这封信的复写件,原件仍保存于中央档案馆。该密信由汪锋同志历经艰险亲自转交给杜斌丞,并对“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和西北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起到了积极作用。“革命文物承载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记载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和感人事迹,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弘扬革命传统和革命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生动教材。”蓝田县纪委监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充分挖掘和利用蓝田本土的红色资源,通过学习诵读等形式,将其使用好、学习好、弘扬好。今天,在汪锋同志故居前,县纪委监委干部张亨佳同志带领同志们共同学习《毛泽东致杜斌丞的密信》,一起追忆那段意义重大而让人难忘的革命历史故事和英雄人物事迹,进而加深理解“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个深邃而又浅显朴实的道理,从我们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凝聚共识,团结一心,立足平凡岗位,用心用情用力为人民服务,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尽责,以正风肃纪反腐的优异成绩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现场学习党史 强化政治领悟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充分运用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不断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做到在复杂形势面前不迷航、在艰巨斗争面前不退缩,······。”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这本书以丰富的史料支撑和历史纵深的理论分析,对党史上若干重大问题作出新总结,提出新观点,全面、科学地反映党史的内在规律,这为广大党员深入学习和掌握党的历史提供了根本遵循。今天,县纪委监委将“这本书”带到了汪锋同志故居,由县纪委监委干部王倩同志组织大家领学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节选内容,共同学习其中的原文字句,深刻领会其中的深邃道理、精神要义,学会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传承红色基因、坚持正确方向,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为奋力谱写蓝田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


参观瞻仰展馆 追寻红色足迹

  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一个个鲜活生动的革命故事,一封封影响革命战局的红色信件,一尊尊让人身临其境的革命同志雕像仿佛情景再现,无不让人感慨万千,使大家对我们党和革命、建设、改革时期涌现出的英雄人物、先进模范心生敬意,信心满怀。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同志们有序进入展馆内,目视眼前文物,认真聆听讲解,深刻理解文物背后的所蕴含的革命故事、英雄事迹、重大意义,并带着问题不时向讲解员求教。大家缓缓移动步伐,详细阅读文物说明注释,互相交流讨论,共同学习党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畅谈观学感悟 指导工作实践

 “平时都是单位组织集体学习或者个人自学,看书学习抄笔记,有些内容太过深奥,不易理解,通过现场参观瞻仰革命纪念馆,看文物听讲解和现场体验,对书本上的理论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也增强了主动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一名同志如是说。通过现场参观学习,使同志们深刻感受到,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大家纷纷表示,今后要继续做好党史学习教育,深刻领悟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积极弘扬和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努力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干好本职工作,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