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蓝田县纪委监委三个“着力”推进规范化建设向基层延伸

时间:2023.03.09  来源:蓝田县纪委监委办公室   

      为进一步夯实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基础,充分发挥镇(街)纪检监察机构职能作用和派驻机构监督“探头”作用,蓝田县纪委监委在巩固县纪委监委规范化运行成果基础上,立足县域实际、采取有效措施,全面推进规范化运行工作向基层深度拓展。

 一是高度重视,着力统筹安排,一体推进落实。该委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谋划推动,将推进规范化建设向基层延伸与推进省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反馈问题整改、“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清廉蓝田”建设及深化镇(街)纪检监察机关“三化”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并将以上5项工作作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一把手”工作、基础性工作来抓,制定工作方案,召开安排部署会,细化任务分工、夯实责任链条,有效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

 二是全面自查,着力对照剖析,推动问题整改。制定《蓝田县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运行向基层延伸任务清单》,各镇(街)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对照清单开展全面自查,主动检视剖析在工作推进中的薄弱环节、上级督导检查反馈等问题并进行认真整改,做到办公场所基础设施标准化、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队伍建设专业化。比如在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方面,要求各镇(街)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聚焦案件查办高效、严格合规,执纪执法行为精准、案卷文书要素完备、书写标准等方面下势发力,不断提高业务工作水平,增强纪检监察公信力。

 三是深入一线,着力调研督导,助推提质增效。严格落实《蓝田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实施办法》,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成立4个调研督导组,带领各镇(街)纪(工)委对应联系纪检监察室,深入包抓镇(街)开展“解剖麻雀”式调研督导工作,准确全面了解基层规范化运行工作开展情况,深刻分析研究问题、梳理基层意见建议,并提出指导性建议。比如深入洩湖镇、华胥镇开展调研工作时,提出了巩固“三化”建设成果、当好“规范化运行”的“领跑者”,进一步提升整改硬件设施、完善软实力,紧扣主责主业、持之以恒紧抓干部作风建设等指导性建议。目前,共深入基层调研15次,提出指导性建议26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