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巡察工作 - 正文

巡察工作

对标“问题清单” 直击“整改靶心” 让“不良问题”及时 “就医根治”

时间:2017.11.20  来源:   

来源:(蓝田县纪委杨静)

今年以来,蓝田县紧紧围绕追赶超越目标,严把巡察工作主体责任,对标“问题清单” 直击“整改靶心。让巡察 “不良问题”及时“就医根治”,确保巡察工作取得效果。


对标“问题清单”。要求被巡察单位根据反馈意见制定“三个清单”,即: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深入剖析问题根源、认清问题实质,提出整改具体措施。根据存在问题清单,签订整改责任书,逐级传导整改压力。截止目前,巡察中,共发现问题 21件,问题线索13件,反馈意见 13 条。


直击“整改靶心”。制定整改问题督查工作办法,狠抓整改过程督查。采取听取报告、谈话了解、督查督办等,了解巡察移交问题线索办理和整改落实情况。对照巡察反馈问题,被巡察党组织建立完善扶贫领域等重点巡察制度。同时,采取对被单位党组织巡察整改情况进行回访督查,对整改不力的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开展约谈,进一步传导责任压力。 


强化“案结号销”。对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及时研究提出立案、初核、谈话、函询、暂存、了结等处理意见;对巡察移交事项办理情况,加强跟踪督办,要求被巡察的单位及个人在两个月内作出相应的整改。对整改单位不力的进行通报,倒逼整改。做到办结一件、销号一件。真正把纪律立起来挺起来,使巡察成果得到充分运用,使巡察“利剑”作用切实得到发挥。 


加大“震慑力度”。对巡察发现的问题要求被巡察单位及时制订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把责任压下去、落实到人,层层传导压力,推动整改落实。对“两个责任”落实不力的单位进行问责;对顶风违纪违法的案件,从严从重查处;对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四风”等方面的顶风违纪问题,及时查处,突出问责,形成震慑。


延伸“整改效果”。着力强化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担当,努力打造层层传导、环环紧扣、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巡察整改责任体系。依据巡察发现的问题,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到位等突出问题专项查纠活动,通过自查自纠,督查问效,让“不良”问题及时 “就医”,及时“根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