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他山之石

基层纪委书记谈丨让群众感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

时间:2019.10.18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工作报告就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作出明确部署。如何狠抓落实,让群众感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我们邀请了部分县级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谈认识和落实措施,敬请关注。

  嘉宾:

  主持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昊

  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重中之重

  问: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工作报告指出,“各级纪委监委特别是县级纪委监委要把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放在突出位置。”如何理解全会工作报告这句话?

  安徽省五河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五洲:我注意到,工作报告用“特别是”这三个字,把重音放在了“县级纪委监委”,不仅点出了县级纪委监委的工作重心所在,也让我们深感责任之重。这样的感受,在我们工作中常常能得到印证。我们近期查办了东刘集镇李庄村原党总支书记李爱民的案件。李爱民侵占教育化债资金、村民拆迁补偿款等合计24万余元,挪用村民拆迁安置购房款70余万元,并伙同村主任代福伟共同侵占村集体拆迁补偿款15万元,严重侵害了当地百姓利益。此案被查处后,群众无不拍手称快。从一个个具体案例中,我深切感受到,扎扎实实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就能起到凝聚党心民心的作用。

  陕西省蓝田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保静: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基层干部直接面对群众,其廉洁与否,作风状况如何,直接影响群众对纪检监察机关的评价,更关系党的公信力。近期,我们查处了华胥镇寇家岭村原党支部书记张端利借危房改造之机,骗取3名困难群众共4.7万元危房改造补助金的案件,给予其开除党籍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为群众讨回了公道。类似的案件还有一些,我深深感到,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是党的群众路线在纪检监察工作中的具体体现。县级纪委监委必须扛起责任,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重中之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以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扎实成效取信于民。

  河南省鹿邑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韩林:我理解,报告强调“县级纪委监委要把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放在突出位置”,实际上指出了县级纪委监委在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上的重要作用。相对于“远在天边”的“老虎”,群众对“近在眼前”的“蝇贪”感受更为真切。县级纪委监委离群众最贴近,能不能让群众感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关键就看县级纪委监委的工作力度。2018年,鹿邑县纪委监委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案件29起、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案件17起,以实际行动还群众一片净土。

  精准研判本地区的实际情况,是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重要前提

  问:请结合当地实际,谈一谈当前本地区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有哪些突出表现?

  西安市蓝田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保静: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既有共性的,也有个性的,在不同地区、部门、行业有所不同。精准研判本地区的实际情况,是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重要前提。从信访、查处案件等情况看,在蓝田县,办事吃拿卡要、服务群众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较为突出。比如,我们近期查处了小寨镇下岱峪村原党支部书记贾买道,他利用协助政府进行危房改造等职务便利,累计收受困难群众、工程队钱款10.56万元,就是一个典型。此外,还存在落实扶贫政策优亲厚友、截留私吞扶贫资金、欺上瞒下、恐吓欺压弱势群体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精准施治,推动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一个一个得到解决。

  四川省金堂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蒋镇东:扶贫、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的优亲厚友、执法不公等问题,在金堂县较为突出。比如,土桥镇湖包村7名村“两委”干部,明知按村公共资金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村干部不能领取治安巡逻补助,但在2015年至2018年期间,仍多次利用受委托从事公务的职务便利,用各自家属名字以治安巡逻费的名义套取村公共资金共计90460元后予以私分。此外,在“三资”管理、征地拆迁、工程建设等部门和单位,由于权力相对集中,资金相对密集,资源较为丰富,滥用职权、贪污侵占、收受贿赂等腐败问题相对易发多发。今后将围绕这些群众最不满意的事情,有的放矢,开展专项问题整治。

  安徽省五河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五洲:从近年来查处的案件看,在五河县,扶贫领域是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多发区”,有的套取村集体资金公款吃喝,有的对扶贫资金雁过拔毛,有的履责不力、对精准扶贫项目补助资金发放审核把关不严等等。这些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如果得不到及时解决,伤害的是群众对党的信任。2018年,五河县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8件,处分28人,均为乡科级以下人员。这充分说明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任务还很重,我们一定要以此为工作重点,抓紧抓实、务求实效。

  让老百姓生活更加安康、心情更加舒畅

  问:2019年,如何落实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这一任务?

  云南省广南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殷会明:三次全会工作报告关于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相关表述,既讲了“为什么”“干什么”,又讲了“怎么干”。作为县级纪委监委,我们要把全会报告提出的“强化问题导向、有的放矢,分类解决、逐项推进”要求落到实处。截至2018年末,全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5052户156557人,118个贫困村未脱贫出列,17328户73322人未脱贫退出,贫困人口占全县总人口19.1% ,脱贫任务依然很重。2019年,我们将着重推进扶贫领域专项治理,重点关注影响产业项目扶贫、对口帮扶以及扶贫工程推进等问题,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在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上抓出更大成效,让老百姓生活更加安康、心情更加舒畅。

  陕西省清涧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贺敬:为政不在言多,而在真抓实干。清涧县将把惩治“蝇贪”同扫黑除恶结合起来,坚决查处涉黑涉恶腐败,严肃惩治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甚至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同时,聚焦脱贫攻坚这一重大政治任务,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深化“五个一”,即:直查快办一批,问责问效一批,通报曝光一批,专项督查巡察一批,每季度召开一次扶贫领域问题线索联席会议。严查治表,“堵漏”治本,切实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焦点问题,让群众真正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

  河南省鹿邑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韩林:我们将认真落实全会工作要求,回应群众期盼,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针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我们成立了由纪委监委信访室、案件监督管理室和有关执纪监督室组成的研判工作小组,明确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办理和处置意见,并加强与县扫黑办的配合协作。对于涉黑涉恶案件,既查办黑恶势力犯罪,又追查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还倒查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和部门的监督管理责任。同时,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加大巡察力度,将巡察触角延伸到村居党组织,严肃查处村居干部在扶贫、民生等领域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行为,让老百姓踏实过上好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