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多措并举促整改 协同发力求实效

时间:2022.08.03  来源:   

多措并举促整改 协同发力求实效

蓝田县纪委监委以全省检举举报平台深化应用暨信访举报关中片区会议及全市部分区县信访举报工作情况通报会议为契机,坚持问题和效果导向,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22年二季度受理群众信访举报件125,同比下降47.03%

高度重视,周密安排部署。全省关中片区会议、全市情况通报会后,蓝田县纪委监委立即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剖析,厘清思路,进行整改。69日,整改方案通过了县纪委常委会议,修改后以县纪委名义提请县委常委会议审议。县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听取县纪委主要负责同志情况汇报,并安排县委办认真做好对接和落实。713日县委召开常委会,经审议原则通过以县委办、政府办名义下发各镇(街)、各部门,在全县范围内进行全面整改。

由点及面,全面实施整改。62日,卢允涛书记主持召开了部分镇(街)、部门信访举报情况通报会议,点名通县纪委监委召开情况通报会,约谈了5个镇(街)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2个部门主持工作的领导和分管信访工作的领导,要求率先开展问题整改。随后三次召开镇街、机关工作会议,分析研判我县信访举报工作形势和典型问题,压实压紧工作任务,进一步落实整改措施,整改工作全面铺开。

强化监督,重视初信初访。坚持源头治理,压实初信初访办理责任,县纪委主要领导率先垂范,班子其他成员按照分包联系镇街责任制,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与镇街党政领导、纪(工)委书记分析解决问题,着力化解信访矛盾。各镇(街)纪(工)委、各室、各纪检组充分发挥监督职能,

加强对本辖区和驻在单位的日常监督,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有效降低了“初信初访”数量。

突出重点,紧抓基层违纪。深入剖析农村干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重大信访问题,实行重点信访问题领导包案制度,压实单位主体责任。强化对“一肩挑”干部的监督管理,建立健全惠农政策落实、资金监管、行政审批等配套文件或制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做好以案促改工作,形成有效震慑。

分类处置,开展专项治理。蓝田县纪检监察机关在2021年重复信访举报专项治理的基础上,进行再排查再梳理,综合考虑可信度、可查性及举报活跃程度、持续时间等因素,筛选典型重复举报,建立专项台账,开展重点集中治理,通过分解任务、明确责任、跟踪工作进度等方式,加快重复信访件的办理,推动群众合理诉求妥善解决,妥善解决重复访、越级访问题。

学用结合,深化应用平台。持续开展平台应用培训,综合运用线上领学、线下自学、督促指导等形式,持续开展业务培训。加强平台日常使用管理,做实做细信息录入、分流转办,及时沟通、分工协作,推进各平台闭环管理,确保平台基础工作规范有序。扎实开展检举举报平台示范点创建活动,以创建促规范,以示范带全盘。做实做细运维保障工作,及时上报、处理技术方面的问题,确保平台规范高效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