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巡察工作 - 正文

巡察工作

十三届市委第十轮巡察工作启动

时间:2021.08.30  来源:西安市委巡察办   

5月7日,十三届市委第十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和省委以及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研究部署本轮巡察工作,强调要统筹安排今年的巡察工作,高质量完成一届任期内巡察全覆盖任务。市委常委、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卢力群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市委常委、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晓林主持会议。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十三届市委第十轮巡察成立7个巡察组,对团市委等20个市级部门、开发区、市管企业以及西咸新区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在巡察国际港务区党工委的同时,对托管的新筑街道、新合街道开展提级巡察,延伸了解所属42个村(社区)党组织的情况。

会议指出,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全运之年。本轮巡察,是本届市委巡察的“收官之战”,做好本轮巡察工作,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政治意义。各巡察组要加强与省委指导督导组的沟通协调和请示报告,以省委指导督导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市委巡察工作,全面提升我市巡察工作规范化水平。

会议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指示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监督检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以及市委确定的举办全运会、做好疫情防控、推动十项重点工作实现新突破“三件大事”,作为重点突出出来,确保政治巡察方向不偏、效果不减,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会议强调,要强化政治担当,区分不同类型强监督、坚持围绕中心强监督、紧盯领导班子强监督、改进方式方法强监督,确保巡察重点更突出、保障作用更有效、政治画像更精准、巡察了解更深入。要紧密结合被巡察单位履行职能责任情况,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突出监督重点,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度。

会议指出,要在压实整改责任上下功夫,在加强日常监督上做文章,在推进一体整改上用气力,把巡察整改与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以及实施“十四五”规划、基层换届工作、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等有机结合起来,提高整改工作的质量和效果,以整改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会议要求,要把我们过去巡察的一些好传统、好作风继续保持发扬好,以更严的要求、更强的担当、更实的作风,积极投入到本轮巡察工作中。

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委巡察办、市委巡察组有关人员,市审计局、市信访局负责同志,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相关处室负责人,各区县委巡察办,西咸新区、高新区党工委巡察办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