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巡察工作 - 正文

巡察工作

市委巡察组向十三届市委第八轮被巡察单位反馈巡察情况

时间:2021.08.30  来源:西安市委巡察办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十三届市委第八轮巡察共派出5个巡察组,分别对市委政法委等11家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察。近日,市委巡察组分别向各单位反馈了巡察情况。

对巡察中发现的有关单位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巡察组已按有关规定和要求移交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及有关部门办理。

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发现市委政法委、市委平安办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发挥政法系统牵头抓总作用还不够充分,推动重点工作落实上仍需持续加力;源头防控的意识不是很强,推动社会综合治理的措施还不够细致完善;一些具体职能还没有完全理顺,深化政法系统改革的成效还没有充分显现;政法干部结构不尽合理,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

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发现市总工会存在的主要问题有:政治理论学习的氛围还不够浓厚,运用现代媒体加强工会工作、深化职工教育的成效没有充分发挥;对企事业单位党建工作指导不够经常,党建工作和工会工作融合还不够紧密;推动工会改革发展力度有待加强,阵地建设投入不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对下属单位监管还要下更大功夫。

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发现市政协机关存在的主要问题有:运用人民政协理论指导实践仍需进一步加强,在更好发挥政协机关职能作用上还有提升空间;对新时代政协工作研究思考不够深入,搭建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和协商监督平台还不够多;机关党建工作抓得不够紧,党组织生活质量还不是很高;机关自身制度建设有待加强,财务管理还有不到位的地方。

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发现市委机要和保密局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学习中央关于机要和保密工作有关部署要求不够深入扎实,以我为主创造性抓落实的意识和能力还不够强;机要和保密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防控能力与任务要求仍有一定差距;工作作风不够深入,对基层和部门的检查指导还不够经常具体;党建工作基础相对比较薄弱,机关党组织还不够健全。

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发现市委宣传部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对新形势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统筹谋划还不够,结合我市实际,协调推进各方面工作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指导协调全市意识形态工作不够有力,牵头抓总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对协管单位的管理要求还不够严格全面,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存在差距,专项资金使用管理还不够规范。

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发现市法院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不够到位,审判质量与群众期盼仍有不小差距;主动回应群众关切不够,破解“执行难”问题办法不多;选人用人激励导向作用发挥不够好;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彻底,违反制度规定问题不同程度存在;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履行不好,监督执纪问责偏松偏软。

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发现市人大机关存在的主要问题有:结合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推动宪法精神入脑人心、落地生根上仍需持续用力;履行人大机关职能还不够充分,“两个机关”建设标准有待进一步提高;干部队伍结构与高素质专业化要求还有差距,动力活力不足问题尚未很好解决;“三重一大”制度不够完善,一些项目开支论证还不够充分。

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发现市工业合作联社存在的主要问题有:领导班子政治担当不够,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勇气不足;服务意识较差,解决企业和职工面临现实问题的力度不大;工作作风不严不实,对所属企业监管存在明显漏洞;纪律规矩意识淡漠,违规违纪问题较为突出;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存在较大廉政风险;监督责任落不实,日常监督没跟上。

市委第五巡察组巡察发现市委统战部存在的主要问题有:执行中央关于统战工作相关政策不够全面具体,对中省反馈问题的整改未全部到位;统筹抓总作用发挥有待提高,大统战工作格局尚未完全形成;服务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协调解决民主党派和台胞、台商反映问题的办法还不够多;干部队伍结构不尽合理,党外干部培养使用的力度还不够大。

市委第五巡察组巡察发现市委编办存在的主要问题有:执行中央关于机构编制有关部署和省委以及市委要求不够到位,发挥编制支持保障民生作用还不充分;统筹调配全市编制的主动性不够强,提升现有编制资源使用效益办法还不够多;对区县指导不够深入具体,一些领域编制工作或多或少存在盲区;党内政治生活质量有待提高,一些制度落实还不够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