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四个坚持” 强化警示震慑效应

时间:2019.06.06  来源:   


“用发生在身边的案例.....教育我们,用身边人“血的教训”....警示我们,这种教育形式震撼力强,效果非常好,同时也提醒我们每个党员干部,尤其是村级干部,更要时刻以身作则,严守纪律和规矩红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蓝田县小寨镇一名村干部感慨道。近日,蓝田县纪委监委创新思路,主动出击,“四个坚持”,强化警示震慑效应。


坚持汇编“活教材”,以案明纪。今年以来,蓝田县纪委监委先后整理汇编印发十八大以来,村级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选编2本108起,按照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破坏营商环境、违反工作纪律、违反换届纪律及其他违纪案例方面,分成六大类汇编成册,每一类型问题都分别列举常见的表现形式,在相对应的案例选取上做到不虚、不空,在案例内容表述上不回避、不遮掩,警醒村级党员干部以案明纪,增强纪律意识,筑牢“红线”和“底线”意识。


坚持运用“老熟人”,以案警人。针对案件暴露出的普遍性问题,充分运用自己熟悉的人和事,自己身边违纪违法案例“老熟人”,从反面教材中举一反三,切实为党员干部敲警钟、明底线,对那些还有侥幸思想、不收敛、不收手的干部,起到“敲山震虎”的作用,让党员干部能身临其境地感受到遵纪守法的重要和自由的可贵,进而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坚持案例“常剖析”,以案说法。为做好案件查办的“后半篇文章”,蓝田县纪委监委针对村组违纪违法案件较多、发案率高、涉及面的辖区;重点对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违规挪用项目资金和腐败典型问题开展宣讲活动。通过对案例深刻剖析,各类违法违纪违规案件暴露的问题以及对造成的影响和损失,引导村组党员干部从案例中深刻汲取教训,知敬畏、存戒惧,坚守法律底线、纪律底线、政策底线、道德底线,牢固树立遵章守纪意识,着力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坚持密织“防腐墙”,以案为戒。为进一步加强对扶贫项目、重点项目资金的监管,由县纪委监委牵头,同县财政局、县扶贫办、县审计局成立检查小组,对全县19个镇街资金项目管理运行情况进行“全覆盖”式专项检查。检查内容包括项目的申请、审批是否程序规范,核算是否合理、账务资料齐全,对财务人员管理是否严格,资金发放是否符合条件,等内容。对在此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勒令其整改销号,检查中存在隐瞒、漏报甚至是弄虚作假,干扰或者不配合检查的人或发现的违法违纪行为的县纪委监委将严格执纪问责,并进行全县通报曝光。确保专项检查不走过场、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及时消除隐患、堵塞漏洞,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