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

西安蓝田:严格把关基层换届候选人

时间:2021.03.1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在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中,西安市蓝田县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主动担当作为,落实“五步走”,严格把关基层换届候选人,为选好“领头雁”提供纪律保障。

  按照县委统一安排,县纪委监委对换届选举期间纪律作风一再强调,明确换届纪律底线和“高压线”,重申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依法依规参选“十严禁”、公平有序竞选“十不准”等要求,把纪律讲在当面,强化警示震慑。

  利用清廉蓝田、蓝田党建、蓝田发布等微信公众号平台,宣传换届政策和纪律要求,印制发放宣传单页和《致全县广大党员的一封信》,县纪委监委网站公布受理换届信访举报电话等,通过多渠道宣传,让换届纪律深入人心,引导工作人员依规依纪履职,参选对象依规依纪竞选,人民群众依规依纪监督。

  明确由县纪委监委组织部、案件管理室和审理室专人对所有换届选举候选人是否受党纪、政务处分未满规定时限,是否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问题、涉嫌违纪违法正在接受审查调查,是否因侵占集体资产资源资金、扶贫资金或惠农补贴补助资金被查处等情况,严格审核把关。县纪委监委与其他联审部门相互协作、密切配合,实现当天发联审名单、当天出联审结果。

  实行领导干部分包镇(街)制度,全程介入换届工作。重点督促各镇(街)严格落实换届选举全程监督、全程签字制度,紧盯选民登记、候选人预选、投票选举等关键环节跟进监督,确保法定程序和步骤不走样、不变通、不打折扣。全程监督县民政局、公安局等11个县级职能部门,落实候选人任职资格部门联审制度情况,督促县卫健局做好换届选举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两委”换届和疫情防控两不误。

  各镇(街)纪(工)委组织对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开展任前廉政谈话,重温入党誓词,镇(街)纪(工)委书记提出纪律要求,明确纪律红线,教育引导新当选同志扣好履职第一粒扣子,当好火车头。(西安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冯国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