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 正文

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蓝田县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时间:2020.09.24  来源: 本站   作者:管理员

十六届县纪委五次全会会议材料


强化监督职能 持续正风肃纪

为建设更加美好的新蓝田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蓝田县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0年4月27日)

王保静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蓝田县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十九届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市纪委十三届五次全会以及县委十六届七次全会精神,回顾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

刚才,县委书记陈顺利同志作了讲话,就全面从严治党、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工作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抓好落实。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蓝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重要一年,是团结一心、奋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一年来,在市纪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为统领,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积极协助县委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有力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两个维护”更加坚强有力

政治理论学习教育经常化。县纪委常委会坚持逢会必学,把政治理论挺在前面,及时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认真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开展集中学习10次,交流研讨7次,撰写调研文章5篇,班子成员讲党课5人,党员轮训73人,实现全覆盖,不断提高班子思想政治水平。举办强化“四个服从”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专题讲座,增强全县党政领导“一把手”守纪律、讲规矩意识。

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明化。出台《严明政治纪律转变工作作风强化责任担当决定》《县镇纪委对同级党委及其班子成员监督工作暂行办法》等文件,县纪委及时向县委常委会报送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议题19个,积极发挥协助县委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职能作用。集中督导检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以及中央巡视督导组反馈问题整改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工作导向,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得到有效纠治

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有力有效。聚焦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房产销售、惠农政策等重点领域,突出财政资金使用和项目建设,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实行部门联动,多向发力,共查处有关问题90件108人,党纪政务处分104人,组织处理4人。推动解决了中小学违规收费、房地产项目违规建设、餐饮行业卫生包装不达标以及有关单位服务企业和群众不到位等问题,取得了较好的整治效果。

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常抓常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扶贫专项资金监督检查办法》,督导整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成效考核及国家脱贫攻坚巡查反馈问题。坚持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县纪委直查直办,镇(街)纪(工)委自查重点线索跟踪督办,对三官庙镇、玉山镇、灞源镇三个镇移民搬迁项目未进行招投标问题进行了问责处理。开展冯新柱案“以案促改”工作,制定落实整改措施28条,通报曝光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4批22人。全年共查处扶贫领域问题30件,党纪政务处分34人,组织处理27人,移送检察机关2人,警示震慑效果明显。

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严查严办。县纪委坚持每月召开一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及时传达学习贯彻中省市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建立与县公、检、法问题线索移送机制,设立专项举报平台和线索管理台账,实行重点督办、销号管理。深入开展“五个再一遍、三个大起底”工作,对2016年以来全县村(社区)“两委”成员受党纪政务处分情况全面复核,对2016年以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已办结案件全面翻查。成立专班对三里镇涉黑涉恶问题线索提级办理。全年共查处涉黑涉恶问题线索15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6人,组织处理49人;查处“保护伞”案件1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4人,组织处理5人。以柳百刚充当恶势力“保护伞”、王均荣违纪违法案为镜鉴,召开有关部门警示教育大会,开展以案促改,推动建章立制。

生态环保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持续推进。制定《蓝田县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监督办法(试行)》,夯实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监督责任。认真开展“大棚房”专项清理整治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成立专项检查督导组,将上级转办督办与自查摸排走访相结合,及时反馈整改、问责处理。认真核查市委巡察联动组反馈问题6件1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组织处理12人。对2016年以来已查办的破坏秦岭北麓生态环境有关案件进行全面翻查,及时查办上级转办、部门移交和群众反映的52个问题线索。全年共查处生态环保领域有关违纪违法案件29件9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8人,组织处理53人,有力落实了监督执纪责任。

优化营商环境严查不作为乱作为。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组织全县9085名党员领导干部签订了《不插手工程建设等领域谋取私利承诺书》;开展实地调研走访,推动解决了个别职能部门为企业办理证照缓慢、工作方式简单、服务态度冷漠等问题;严肃查处《问政时刻》电视节目曝光对亲商助企工作重视不够、履职不力等问题,追责问责5人。全年共查处破坏营商环境问题线索5件13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8人,组织处理5人,倒逼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更好服务企业和群众。

(三)多措并举纠正“四风”,正风肃纪效果逐渐显现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治理紧抓不放。紧盯重要岗位和关键时间节点,持续强化日常监督。开展执行公务接待有关规定自查自纠和专项整治工作,督促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程序和标准,确保公务接待相关规定执行到位。严肃惩处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全年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11件12人,坚决纠治“慵懒散慢虚”等作风问题。

违规收送礼金等歪风得到有效遏制。专项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突出用公款购买或收送玉器、高档烟酒等违纪违法行为,严肃查处一批典型案件。集中开展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集中约谈党政机关单位“一把手”,发放提醒函140余份,签订承诺书320余份,通报典型案例3起,全县收缴违纪礼金41万元。县教育系统收受6.23万元礼金问题, 11名公职人员受到党纪处分。

(四)突出巡察政治定位,巡察工作有序推进

切实加强巡察力量。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县委巡察工作的实施方案》,增加县委巡察办、巡察组编制10个,成立3个常设巡察组,3名巡察组长全部配备到位;组建34人相对固定的巡察组组长库,完善巡察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

扎实开展巡察工作。开展了第四轮常规巡察,共巡察9家单位,发现问题112个,提出意见建议30余条。启动了第五轮巡察,涉及20个部门、5个镇,探索巡察向村(社区)延伸办法,巡察走访行政村49个,直接巡察行政村5个。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采取“巡察+整改”双组长制度,19个镇(街)巡察和整改工作同步落实。

(五)认真履行监督第一职责,干部作风纪律持续好转

落实政治监督。强化政策执行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督促上级转办督办问题整改到位。开展县级机构改革专项监督检查,禁止说情打招呼和趁机违规提拔干部;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对县人防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近年来履职尽责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人防工作廉政风险点及腐败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整改人防工程审核审批、易地建设费征收和使用中存在问题。

突出重点监督。开展扶贫资金专项检查,发现整改扶贫资金使用招标、公示不到位、扶贫项目进度缓慢等问题27个。就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摸排线索不力问题,谈话提醒11家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检查,督促整改存在问题10个。铁腕治霾工作监督延伸到重点单位、重点企业一线,派驻专项纪检监察组,下发纪律检查和监察建议书,开展提醒谈话、通报批评,直接发现督导整改问题,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全县通报2次。对县医院迁建、养老院建设等重点工程项目推进实行现场监督,上级督导反馈问题频发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强化日常监督。开展作风纪律监督检查18次,短信教育提醒2000余人次,组织全县党员干部签订《在入学招生中不说情不打招呼不批条承诺书》,全年共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711人次,增长5.8%,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建立廉政谈话工作制度,探索县、镇、村逐级谈话办法,对苗头性问题早提醒、早预防。落实党风廉政意见回复集体研判会商制度,出具廉政鉴定555份,组织廉政考试8批81人,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

(六)深化监察体制改革,监察监督力量明显增强

推行村(社区)监察员制度。各镇(街)党(工)委任命村(社区)监察员346名,建立接待群众、汇报工作制度,畅通群众与县、镇纪检监察机关沟通渠道,充分发挥下情上达、协助调查、纪法宣传等职能作用,将监察监督延伸到“最后一米”,实现了监察监督全覆盖。

优化整合纪检监察机构。全面落实“两为主”要求,推动双领导体制落到实处。规范内设机构、派驻机构设置,县纪委分设组织部、宣传部;副科级派驻机构增至10个,划转行政编制33名,全县62个部门单位实现了派驻监督监察全覆盖;全县19个镇(街)派出监察组统一刻制印章,进一步规范派出监察组工作。

(七)注重惩处和教育并重,标本兼治反腐成效明显

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坚持依规依纪依法严肃惩处违规违纪、职务违法、职务犯罪行为,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517件,增长3.4%;立案254件,结案25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49人,组织处理355人;涉嫌犯罪移送检察机关18人;使用留置措施36人,其中县监委自办留置9人,配合省市监委留置27人。

保障纪律执行到位。开展全县处分决定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对发现的个别处分决定上报备案不及时、处分决定未存入个人档案等10类问题,进行跟踪监督,督促整改到位;开展“公职人员带薪羁押”“党员带薪服刑”问题清理整改“回头看”,清查出以前未整改到位9人,新发现3人,督促相关单位整改到位。

强化警示宣传教育。举办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全县巡回展,县委、纪委主要领导带头观展并现场讲评案件,督促党员、干部引为镜鉴。组织观看《芝兰花开》廉政教育现代剧和《贪欲之祸》《蜕变的灵魂》等警示教育片,举办典型案例专题讲座3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215起,不断强化党员干部遵纪守法意识。

(八)加强自身建设,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明显提升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县纪委监委班子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中央纪委光盘讲义、政治理论、纪法知识为重点,在全系统开展“学规则、守纪律、改作风”活动,实施全员培训,累计培训5期522人次,干部思想政治觉悟、执纪执法本领明显增强。召开民主生活会5次,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整改促提高,不断提高班子成员政治理论水平。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制定《蓝田县纪委监委机关执纪监督监察工作办法(试行)》《谈话室管理制度》等一批内控文件,推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选举成立机关总支部委员会,下设3个党支部,强化党建引领。开展权王军违纪违法案警示教育,加强自我约束,自觉接受监督,增强纪检监察干部自律意识。坚持刀刃向内,及时处置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19件,严防“灯下黑”。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更要清醒地看到问题和不足,全县纪检监察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是:聚焦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监督措施不多,有的同志政治站位不高,推动工作使命感责任感不强;脱贫攻坚、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领域监督频次不够、力度不大,群众身边不正之风依然存在;镇(街)纪(工)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对“一把手”和关键岗位的监督办法不多,同级监督难题没有有效破解;纪检监察干部精准监督、精准执纪的能力依然有待提高。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0年主要任务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蓝田抢抓西安迎全运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机遇的关键之年,也是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省市县委全会、各级纪委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协助党委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建设更加美好的新蓝田提供坚强保障。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作出了重大制度安排,为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我们要自觉把纪检监察各项工作放到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大局中,自觉把纪检监察工作聚焦到全县脱贫攻坚中心工作中,坚持“五个持续”,做到“五个必须”,增强纪律约束力和制度执行力,充分发挥监督保障作用。

(一)坚持初心使命,以高度政治自觉践行“两个维护”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持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持“三个一以贯之”,即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以贯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和要求,把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实际行动。

强化政治监督。深刻汲取秦岭北麓违建别墅问题惨痛教训,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要求,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分行业分领域监督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执行情况,严查结党营私、拉帮结派、搞圈子文化、码头文化的行为,推动巡察工作聚焦政治体检,监督检查注重政治效果,审查调查先查政治纪律,案件审理突出政治视角,做到步调一致、令行禁止。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聚焦“七个有之”和“五个有的”,严肃查处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县重大决策部署中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突出问题。推动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出工不出力等错误行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决纠正不严肃、不认真等问题,增强党员干部践行“初心和使命”的行动自觉与政治勇气。

(二)全力保障脱贫攻坚,严肃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坚决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基本要求,一体推进扶贫领域纪律监督、作风监督、效能监督、成果监督,督促中省考核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到位,强化“四个不摘”政策执行情况监督检查,促进全县未脱贫人口全部如期脱贫。持续加大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监督执纪力度,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阳奉阴违的严肃问责,对贪污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强化纪律保障。

深化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治理。聚焦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征地拆迁、生态环保等民生领域加强监督,根据不同领域和行业特点,对民愤集中、性质恶劣的问题线索提级办理、重点督办,既抓顽瘴痼疾,又抓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持续强化扫黑除恶“打伞破网”,督促健全惩治预防涉黑涉恶腐败长效机制。强化生态环境保护领域问题整治,全面巩固和拓展秦岭北麓违建别墅问题专项整治成果。强化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执纪问责,全力保障企业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投资氛围。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监督作用,督促健全集体“三资”有效管理机制,引导群众有序参与监督,推动基层干部廉洁用权、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三)继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健全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

协助党委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四责联动”机制,加强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监督检查,促进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联动。用好签字背书、述责述廉、廉政约谈等方法,积极协助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强化对镇(街)纪(工)委监察组的领导。加强对镇(街)纪(工)委监督,强化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为主,对作出立案审查调查决定,给予党纪政务处分等重要事项,以及办案过程中的重要问题,及时向上级纪委监委请示报告,既要报告结果也要报告过程,决不允许先斩后奏、边斩边奏、斩而不奏。坚持县纪委常委包抓镇(街)纪(工)委制度,加强对镇(街)纪(工)委的督促指导,提升镇(街)纪(工)委监督效能和执纪问责水平。

推动党内监督衔接及配套制度建设。实行派驻机构向县纪委监委述责述廉办法,完善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考核办法,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提升派驻监督效能。探索建立片区协作联动机制,将镇(街)纪(工)委划分为多个协作片区,实行信息共享、资源共用、交叉监督,合理调配监督力量,破解力量分散、人员不足和人情障碍等问题,增强监督实效。

(四)积极发挥专责监督作用,构建公权力规范运行的制约监督机制

认真履行纪法监督职责。协助党委进一步完善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监督各单位、各部门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部门履行监管责任,不断健全对各级主要领导干部监督制度和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推动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与公、检、法等单位协作配合,督促政府部门转变职能,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依法科学配置权力。建立健全特约监察员制度,积极发挥派驻监督“驻”的优势,把监督触角延伸到末梢、辐射到基层。

强化中心大局纪律保障。以脱贫攻坚为主线,围绕实现全面脱贫目标,精准发力,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职责。突出服务保障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县委“十项重点工作”、“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等重点任务落实,发挥执纪监督作用。用好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督办函等有力武器,精准监督、规范问责。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既追究乱用滥用权力的渎职行为,也追究不用弃用权力的失职行为,确保权力正确运行。

压实日常监督责任。深入开展“信访举报宣传年”活动,规范检举控告秩序,高质量推进检举举报平台建设。加大对函询结果抽查核实力度,提高运用谈话措施处理问题线索的比例,对如实说明的予以采信,对欺瞒组织的严肃处理。推动深化党务、政务、司法公开和其他领域办事公开制度建设,建立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追溯的反馈机制,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

(五)持续强化作风建设,严查“四风”变异问题

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坚决整治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等突出问题。坚决整治文山会海、工作过度留痕等突出问题。坚决整治对上不对下、搞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培育树立正确政绩观。健全突出问题整治机制,严肃问责、倒查追责,推动综合施治,促进化风成俗。

纠治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严肃查处公款吃喝、不吃公款吃老板、收送电子红包、分批异地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深化违规收送礼金专项整治,开展不送礼金承诺活动。紧盯重点行业、部门和岗位,推动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相关制度建设。加大随机检查和通报曝光力度,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促进整治效果持续向好。

培育树立良好工作作风。坚持“三个区分开来”,落实“三项机制”,激励引导党员干部敢于担当负责、动真碰硬,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正确对待被问责干部,影响期满的干部不影响提拔使用。用好各级信访举报平台,更好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

(六)认真贯彻巡察工作方针,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深化政治巡察。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巡察根本任务,围绕“三个聚焦”,从政治高度审视巡察党组织工作,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深入开展“巡察质量提升年”活动,推动巡察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推动巡察向村(社区)延伸。统筹安排常规巡察、专项巡察和“回头看”,着力发现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方面存在的政治问题、责任问题、腐败问题、作风问题,做到有的放矢、精准高效。

突出巡察整改。坚持整改与发现问题并重,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压紧压实巡察整改责任,专项治理发现的普遍性突出性问题。建立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巡察整改日常监督机制,完善整改公开机制,对整改敷衍塞责、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严肃问责,推动问题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建章立制,切实发挥巡察整改标本兼治作用。

(七)继续深化反腐败斗争,巩固发展压倒性胜利成果

突出重点领域持续高压反腐。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严肃查处金融信贷、选人用人、医疗教育、审批监管、公共资源交易、执法司法等领域问题,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加大人防系统、文化遗产和文物保护等领域专项治理力度,破除权权交易、权钱交易的关系网。

不断提高治理腐败效能。提升案件查办质量,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建立健全案件质量责任制,严把程序关、事实关、定性关。坚持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审查调查始终,积极运用政策感召和人文关怀,促使审查调查对象思想转变、配合工作。加强受处分党员干部回访教育,鼓励他们改过自新、振作起来、勇挑重担。针对查处的重大典型案件,深入开展以案促改工作,遏制同一领域类似案件重复发生。严格落实安全工作制度规定,认真排查隐患风险,落实应急处置突发预案,确保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

(八)建设专业化干部队伍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

坚持政治建设引领。县纪委常委会及纪委委员要带头践行“两个维护”,带头坚定“四个自信”,带头遵守党和国家规章制度,充分发挥“头雁效应”。聚焦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目标,强化机关党建工作,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突出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

强化干部教育培训。深入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抓好年轻干部传帮带,不断提高干部队伍专业化水平。选优配强镇(街)纪(工)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人员力量,注重引进党建、法律、财政、金融、审计等方面人才。认真落实监察官法及配套法规制度,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指标体系。落实带薪休假、困难救助等制度,突出人文关怀,注重解决干部的后顾之忧。

坚持对干部严管厚爱。把纪律挺在前面,注重提醒教育、校正偏差、惩处震慑,确保执纪执法权受监督、有约束。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纪执法,提升法治思维、程序意识和运用政策能力。坚决防治“灯下黑”,对跑风漏气、以权谋私、蜕化变质的严肃处置,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同志们,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勇于担当、砥砺前行,不断开创纪检监察工作新局面,为建设更加美好的新蓝田作出更大贡献!



1.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违纪处理的大多数;党纪重处分、重大职责调整的成为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少数。

2.“三个区分开来”: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展;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

3.“五个再一遍、三个大起底”:再学习一遍,再部署一遍,再发动一遍,再翻查一遍,再追责一遍;黑恶和刑事案件大起底,纪检监察案件大起底,农村和社区基层组织负责人是否合格大起底。

4.“三个一以贯之”: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以贯之促进党员、干部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和要求。

5.“五个持续”: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持续纠治“四风”问题,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6.“五个必须”: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步调一致、行动统一;必须坚持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确保党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中流砥柱;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保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必须坚持改革创新、艰苦奋斗作风,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必须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确保党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