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 正文

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蓝田县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草案)

时间:2021.09.01  来源:蓝田县纪委监委   

中国共产党蓝田县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2月20日召开。县委书记林梅出席全会并讲话。

全会审议通过了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王保静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聚焦主责主业 助力追赶超越 为建设绿色蓝田幸福家园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回顾总结了2020年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过去一年里,在市纪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铁腕执纪、严格执法,强化正风肃纪反腐和警示教育震慑,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突破新成效。

全会指出,2021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五次全会、十三届市纪委六次全会和十六届县委九次全会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绿色蓝田、幸福家园建设,促进县委“七项工作”落地见效,推动蓝田“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第一,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及时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持续强化政治监督。时刻牢记“国之大者”,把“两个维护”作为政治监督的“纲”和“魂”,推动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有机融合,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全面净化政治生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

第二,紧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监督保障党和国家政策政令畅通、令行禁止。推动培育基础产业实现新突破。推动脱贫成果向乡村振兴转变。推动营商环境优化激发发展活力,打造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新型政商关系。

第三,不断强化日常监督,持续整治“庸懒散慢虚粗”问题。

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和“关键少数”,严肃查处工作推进不力的责任问题、作风问题。推动健全基层减负常态化机制,真正为基层减负、让基层有感。扎实开展“四看四查”专项行动。大力弘扬《吕氏乡约》文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低调务实不张扬、埋头苦干出实绩。

第四,坚持从严惩治群众身边“微腐败”,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坚定稳妥有力惩治腐败问题。开展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治理行动,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重点案件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充分发挥警示教育作用,巩固拓展“崇廉尚德·好家风润蓝田”系列主题活动成果,引导党员干部修身正德、律己守廉。

第五,巩固提升政治巡察成果,推动巡察向基层延伸。围绕巡察“三个聚焦”要求,统筹安排巡察工作,确保按时完成本届县委剩余11个单位巡察任务。完善巡察整改情况报告和通报制度,加大巡察向村(社区)延伸力度。拓宽巡察发现问题线索来源渠道,建立巡察人才库动态管理制度,建设一支相对稳定的专业化巡察队伍,为十七届县委巡察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第六,坚持惩防并举、标本兼治,切实发挥监督治理综合效能。强化对公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充分发挥镇街纪检监察机构和村民监督委员会作用,以监督促进基层治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强化对换届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以铁的纪律保证换届风清气正。推动形成各类监督工作合力。指导开展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

第七,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完善领导和衔接工作机制。统筹推进党中央确定的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任务,加强县纪委监委对镇街纪委监察组、派驻机构的领导,镇街、部门负责人、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向县纪委监委述职述廉,规范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程序,推进规范化法治化进程。强化对监察权限的审批和监管,发挥审理审核把关和监督制约作用。

第八,坚持严管厚爱结合,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坚持正确政治定位。开展“三化”建设提升年活动。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开展“忆初心、话使命、强担当”主题活动。健全干部选拔培养考核评价体系,加强机关文化建设,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维护纪检监察干部合法权益。发挥好特约监察员作用,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队伍。

全会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团结一心,勇于挑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奋力谱写绿色蓝田幸福家园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